2009年1月3日星期六

為之氣結

上年3月, 我製作了一個名為"殘酷哈姆雷特"的演出, 並為之設計了一張海報, 如下:



怎料, 今天趁閒著出城買東西, 赫然看見大團OPREA NORTH的新劇宣傳燈箱:


唔係咁啱呀???

好討厭. 我不能說他們抄我, 但我繼續用自己創作的海報就反而會被人屈我抄佢...

討厭得像小學時上美勞堂, 當其他人不知應點做時, 自己很快做好一個精美的兔兔小錢包, 然後不斷改良, 所以第一堂無交; 到第二堂, 班上大部分女生都抄了我的款了. 交功課時, 那是非不分的HEA老師當然認不出我是原創. 我自此就討厭上美術堂一, 並放棄了對畫畫的興趣. (同一個老師, 因為覺得我畫的一幅畫太靚而不相信是我自己畫的, 所以給我打了很低分) 雖然過了十幾年, 我還是很介意.

這個老師, 是"誤人子弟"的最佳示範.

另一個開始被我懷疑誤人子弟的老師, 竟然是一位在學校裡(差不多)人人愛戴的老師. 她教RELIGIOUS STUDIES, 我曾經覺得她是一個開明, 有計傾, 活出基督樣式, 一個身教重於言教的老師. 但前排突然醒起, 中五時, RS堂我們談到兩性關係, 有同學提出關於性的問題, 言論間談及PENETRATION. 那位老師一提到PENATRATION, 即時縮肩, 雙手在胸前手掌向出左右擺動, 做出"怕怕/咪攪"的身體語言, 面上露出尷尬的笑容, 然後說, "唔好講啦, 好核突GA", 並在一秒後再確保多一次, "真係好核突GA". 當時, 純真的我們即時放過她, 並在我的小小心靈中留下了一個神秘及不可侵犯的疑問. 自此有好一段時間我真係以為好核突唔講得.

大佬, 我中五時, 已經是2001年了, 大家都已經16/17歲了. 即使大家是6/7歲, 在課堂上正經地有機會跟學生談性的問題, 是不是開心都來不及要好好把握住? 更壞的, 這件事發生在一個基督教學校裡受人尊敬的宗教老師身上. 宗教堂教我們要活出基督的樣式, 將榮耀歸予神. 在傳統名校裡宗教老師的榜樣, 其中一項就是"PENETRATION好核突GA唔好講". 難道基督徒老師誤傳了耶和華見證人的道, 真要我們保持住小孩子的心好讓我們進入天國? 那不如讓我們真的在還是小孩時死去, 總好過虛偽地幾十歲人還是很傻很天真了.

更不幸的, 是一個我喜愛的老師, 也曾經令我反智. 很多宗教上的問題我們不明白, 我和KITTY去問他, 在課餘時間專登跟他學習聖經及人生的意義. 鑽研到一個地步, 去到大家都理性上都不能明白的地方, 老師為我們提供了一個終極答案: 上帝是超越理性的. 這是THE POINT OF NO RETURN, 要不一哄而散, 要不默默點頭. 那時, 我好像選擇了後者. 我到現在都不明白什麼是"超越理性", 他說"超越理性"時是什麼意思.

我不是要否定基督教, 只是, 原來我由細到大被培養的服從性曾經讓不同的宗教老師輕易過骨.

2 則留言:

BANKY YEUNG 說...

佢地有冇見過你個DESIGN??

同埋講到宗教咁遠,你的老師看了會話你失去理性。

這個世界無論怎樣也是一個大騙局,你有機會還是不要再回來香港這個自欺欺人的地方了。

我為何又像講遠了?因為我想起法官講的話也是一個騙局,自圓其說。

香港有條友,做設計師,做到每年年薪過百萬,但是受到保育的感召,他放下高薪厚職,參與社會運動,結果,一次在皇后碼頭清場時俾警察拳打腳踢心口;換來的是告佢襲警!天!用手口襲警!結果坐了兩個月屈獄。

呢條友之後遊行,佢相對肥大,警察推完佢,抽水跌倒,結果是昨日佢又罪成襲多次警,這次坐十五星期,無得過年!

法官否定証人的口供,因為佢同呢條友有同一政治方場!然後,仲要罰八千俾個插水差佬。

呢件事教訓我地:呢個世界有好多野都係好核突唔好講,同埋唔好做!

你有高薪應繼續享有,不要再出聲,也不要出動。

我知道這些事的反應都是一樣,很憤怒!

我很憤怒!

ku 說...

wah.....
我讀完你這一篇之後都好嬲。

話說回來,我們班當年早以放棄與以上你提及的老師溝通。
是失望到極點。

事件記憶猶新:當年我們班是有一個專門貼artwork的board,是自發性,有畫有詩有相,好開心的。
有一次,有同學貼了一連四張某artist的黑白photocopy的裸女image..OK是有點剪影感覺的藝術品(at least 我們都認同)。沒有陽具/性器官etc,沒有intercourse.....其實都貼左幾日....當老師一見到,立即命令我們拆掉畫作。我們當然不肯。因為她是班主任,她當然覺得自己有責任命令我們拆掉畫作。最後,講左半個鐘,佢講唔惦,講到喊,我們被迫屈服。 就是她認為一連四張的image是會使人感覺到色情...wtf? 現在我才有大衛像都會變「不雅」的knowledge去反駁。當年,全部人都啞左,無咩人再貼野上個board.

實在可惜。

老師實在是保保守守,安全至上。保住飯碗為重。